2012/04/23

[電子鍋料理] 虎牌IH電子鍋手作白麵包

物價飛漲,連7-11的瑞穗吐司現在也要48元。
如果你家也有電子鍋,不如也拿來作麵包吧?
三釆文化-我的電子鍋什麼麵包都會做

自製麵包類,對我這樣還算能煮出幾頓晚餐的工程師,就好像是一個夢想,一般人光是想到那一團黏答答的麵粉,沾在手上,就足以讓人害怕。但是如果能吃到自己作出麵包,那可是比炒出一桌菜還令人開心哪~


配方:(6人份電子鍋材料)
高筋麵粉 200g
無鹽奶油 15g
鹽 1小匙
快速酵母粉 1小匙
牛奶 130 cc
糖 15g

配備:
  • 6人份IH電子鍋
  • 鐵缽(拌料、揉麵用)
  • 電子秤
  • 量杯
  • 濕紗布巾(發酵保濕用)
  • 刮刀
Step 1 前置處理
1. 我的奶油是放冷藏的,微波20秒,讓它溶化成液態。
2. 牛奶微波30秒,手指感覺到微溫即可。再加入快速酵母粉與糖攪拌。
    快速酵母粉要拌過後,放一下再拌就會溶入。
剛倒下去的酵母粉會很有明顯的不易溶的狀況,攪拌後,放一下再攪拌,會比較易溶


Step 2 拌料
鐵缽置入麵粉,旁邊弄個小洞放入鹽與溶化的奶油,另一側倒入已拌勻酵母粉與糖的牛奶,記得不要讓它跟鹽與奶油混到一起,會影響發酵,在倒入牛奶時,可以一邊翻麵粉覆蓋,讓麵粉吸收牛奶,牛奶才不會流來流去的。
旁邊挖個小洞,將奶油與鹽放,另一邊倒入與酵母混合的牛奶,邊倒邊與麵粉攪拌
酵母牛奶倒完後,也把奶油與鹽跟麵粉攪拌
拌完後,將二者用手拌在一起,這時候會很黏手,耐心的把它們混合在一起,接著開始揉麵糰
Step 3 揉麵
倒完牛奶,麵粉也吸收了,就可以把整個攪拌在一起,然後開始揉成團,反覆的揉約15-20分鐘,揉到表面光滑且配料混合均勻就可以。
註:有時候因為水量太多或是麵粉比較潮濕還是會黏手,揉勻後,我還是會把它整成一團,放進去發酵。
找個好施力的地方,我則是放在地板上在缽裡面揉
Step 4 發酵
第1次發酵完,虎牌手冊為40min,麵糰會變大,拿出來再揉一下,為的是把裡面的空氣擠掉。再整成一團,放回去第2次發酵。
虎牌內定的發酵為40分鐘/次
書中建議的第1次發酵為保溫10分鐘,關閉保溫後,靜置10分鐘。
第2次發酵為保溫10分鐘,關閉保溫後,靜置15分鐘。
揉到材料混合後(約20分鐘),整圓放到鍋裡發酵
第1次發酵,會發到2-2.5倍大,取出將重整,將空氣壓出,整圓再放回作第2次發酵
Step 5 烘焙
第2次發酵完,檢示成果,書上寫要發到1.5倍大,其實不要太離譜,我還是會按下"烘焙"。
或是一般電子鍋的"煮飯",電子鍋的話,行程可以視狀況再自行選擇。例如會有白米較軟或白米較硬或是糙米的選項。
烘焙好,香氣四散的麵包

喜歡兩面的人,可以翻面再烤10分鐘

(這是錯誤示範)倒出放涼,最好再架一層,讓它下面也可透氣,否則會底部潮濕而爛爛的。
 小提示碎碎念
  1. 沒有IH電子鍋,微電腦電子鍋可以嗎?
    可以的。還沒買虎牌這個含有專用烘焙功能的IH電子鍋之前,參考三釆文化的我的電子鍋什麼麵包都會做,使用保溫功能來替代發酵功能一樣是能作出電子鍋麵包。 網路上也有人拿壓力IH電子鍋在試,不過書中不建議使用壓力IH電子鍋。
  2. 沒有平台可以揉麵?
    我家也沒有,而且廚房流理台不是很堅固。我也很想像書裡面老師教的,在平台上帥氣的揉麵。不過,沒有專用平台,地板總是有的,麵糰材料就那麼大一顆,坐在地板上,放鐵缽揉就好。
  3. 實際上我在寫此文時,先前已經用象印的微電腦電子鍋,照這本書作過幾次湯種麵包了,因為一般麵包須要2次發酵,時間比較長。
  4. 熟練後,從備料到麵糰揉好,大約30分鐘的時間,除了第1次發酵後的整麵,其餘時間多為等待。整個時程大約2 - 2.5 小時後產出麵包。
  5. 水與糖可以自由替代,原則上是1:1,我用牛奶替代水,二砂糖替代白糖,或用蜂蜜也可以。
  6. 一小匙是5ml(1/2 tea spoon茶匙)
  7. 奶油好像很難買到無鹽的,如下面的純牛奶油,一樣含有鹽,將鹽減量就好。
  8. 奶油建議買牛奶油較天然,一般像乳瑪琳其實是植物性奶油,經過多重再製過程,比較不健康。
我選的純牛奶油,全聯社買的,454g約200元
參考書籍
  1. 三釆文化 - 我的電子鍋什麼麵包都會做
  2. 虎牌食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