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9/11

[製Game之路] 000 啟程 - 我與我的Udemy課程

我是誰?

我是一個靠寫軟體維生的人。
基本上寫過Windows/Linux/Android/Windows Mobile/Web的程式,會些資料庫,對Game有些概念,但若說到一些物理、3D之類,我會覺得頭暈。

我常會去圖書館,並將喜歡的書掃成電子檔,大約已經有上百本,但會去看的很少。


目標

想要作一個 Tank! Tank! Tank! 的遊戲,跟我的孩子一起來作戰。使用 Blender來建模,Unity來製作遊戲,音效的話…再想辦法!

我的新老師 Udemy

YouTube與網站上,到處都是 Blender 與 Unity的教學,但說實在的,都是片片斷斷,當你出了問題,或是看了似懂非懂,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,後面自己試著實作時,常常都很痛苦。

其實Udemy的課程最低300,看似不多,但我也想了好久,是說書買來沒看的,都不知幾千了…


Learn 3D Modelling - The Complete Blender Creator Course @ Udemy
目前看了3章,在第3章實作了保齡球與球瓶,從介面的操作,各種觀念的介紹,到如何去找資料,比例該怎麼去設定分配,手把手的教你,另外還提供論譠供用戶討論與分享,極多的學生與好評,是非常棒的一個課程。

Unity & Blender Masterclass: Make a 3D Zenda Game! @ Udemy
此課程前半為 Unity,後半為 Blender,我已經看到第12章,算是把 Unity的部分看完。
前12章藉由一個簡單的遊戲,從操作介面、專案檔案結構、與元件的使用、物理、3D教了一遍,看完覺得能利用之前作出的保齡球來作一個保齡球遊戲。

Godot 3 Complete Developer Course - 2D and 3D @ Udemy
Godot是一個很新的引擎,也是我最早的目標,原因無它,因為是Free
但說實在的,新手不適合,教學很少,即便是這個Udemy上唯一有3D的課程,也只有1個3D課程,其他4個是2D,而這個3D並沒有使用物理,只有用了碰撞與動畫,不是很建議新手使用。

課程的選擇

選擇課程時,我會看課綱、評價、學生數量、評語、試閱內容,同一個老師的課,品質也不會相差太遠,課程只有適不適合,沒有最好,就像我選擇的Godot課程,也引領了我進入Godot 3D的大門,有所謂: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就是這個意思。

語言問題

Udemy上的課程語言很多,建議是選擇講英語,有英文字幕的課程,英文可以使用 Google translate動態即時翻譯成中文,但!不要太期待,有些英文字幕是"即時"由語音轉文字的,所以錯字不少,錯字再翻為中文時,那就是錯中有錯了…
但是基本原則就是,選擇講英語,有英文字幕的課程,也能順便練練英文聽力。

學習歷程

一開始是在網路上看一些Blender與Godot的教學,也照章刻了一些東西出來,但真的想要自己動手時,卻又不知從何開始,最後剛好看到Udemy開學季,幾經思考與試閱後,就在Udemy上買了3個課程。

教學課程的好處是,你可以直接看到操作方式與結果,可以捉空檔看,反正電視也是在看,看教學影片也是看,不像是書,看了要到軟體上再摸索一次,要再思考消化。

首先,我是在Blender課程,完成第3章的保齡球,然後看了godot的前幾章與3D遊戲,開始實作保齡球,由於保齡球遊戲使用的是物理效獰,過程中很多摸索,但godot的文件偏少,最後雖然也作出丟球撞瓶的效果,但是決定放棄,這不是初學者該玩的引擎。

接著,開始學習 Make a 3D Zenda Game,目前12章完成,要開始再次實作我的保齡球戲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