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10

[韓文自學] 7天認識韓文字母與輸入

最近在規劃釜山之行,思考到以後韓國或許會成為重點旅遊地區,為了能有效的收集資訊,就順便學學韓文。

但是韓文對我來說,如同外星文字一般,個個長得相同。即便是抄下比對,也不見得認得出來。

首先,以我的習慣與經驗,是從拼音學習韓文最為快速。



Step 1:韓文字母之羅馬拼音

須先大概了解字母發音與形狀,請參考 Wiki 朝鮮語拉丁化 而我所使用的版本為
羅馬字表記法修正案,建議列印一份備用。
下面是依照fcitx的hangul韓文輸入法所整理的字母對應表:
差別在於:ㅊ對應為 c

母音:


子音:



Step 2:韓文輸入

稍微記住韓文字母與對應的羅馬拼音,就可以開始學著打韓文了。

一邊編排行程並透過重新拼打blog上的韓文來查詢資料,很快就記住了韓文字母的拼音與形狀。

這是一個最快熟悉韓文的方式,我個人約第2天就可以不須再看拼音對應表,約1週就可以順輰的輸入並且不太會發生輸入錯誤的問題。

輸入法

@Linux

Linux上的韓文輸入法,我使用的是fcitx內的Hangul,並將Keyboard layout調整為 Romaja,即為羅馬拼音。

@Windows

Windows上,因為種種關系,我已經棄守了windows內建的輸入法,全面改用泰瑞版 小小輸入法

在安裝目錄 .yong/yong.ini內,的最後加上。
[Hangul]
name=韓文拼音
engine=libmb.so
arg=mb/hangul.txt
biaodian=en
#beep=empty,multi
overlay=mb/Pin.ini

修改同一檔案前面的輸入法模式,擇一替換掉。
#輸入法模式
default=1
0=Chajei1
1=Boshiamy
2=Phon
3=Hangul
4=Dayi
5=Chajei0
6=Pin
7=Chajei2
8=Japan
9=English


最後,下載與fcitx hangul相同的字碼檔(純文字檔@Google Drive)。
將此檔放在 輸入法的mb目錄下,重新啟動小小輸入法就可以了。

另:Windows內建的韓文輸入法也可以調整成羅馬拼音的輸入方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